close
上星期和畢醫生閒聊有關他的中國之旅。在此之前他很想退休後回歸中國去做義工,順便也可雲遊各地名勝山山水水。可是此次他可見識到了,沒有特權在中國可是萬萬不能的。話說此次旅遊中國可是由一名知名畫家【陸競秀】(不知是陸秀競亦或陸競秀)的女婿做百分之百全程高規格近乎元首級的特別招待,這一路可是鮑魚、魚翅餐餐侍候著,住高級酒店,吃高級食府…..就如西湖邊的【會賓樓】可不是有錢就能一窺究竟的,此次可是由某某書記官所策劃的,一路上呵護倍至享受到無限的崇高榮耀,就連爬山涉水都有人開路爾後讓路….這簡直是皇親貴族的最高享受了。回美之後他也覺悟了,如果想在中國生存…..你背景後臺要夠強夠硬….否則,生活中國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這讓我想起長年往返中、港、臺、美的我對中國人民口中的的特權之說有很深刻的感受。在中國經商對我已是不易,因為國內的人們可是以酒代茶來表示合約及生意的合作誠意的表現。再則,談生意的當下,對方順口說出驚人的秘密…..就是我和中指部的某某官員、某某書記、省長亦或市長有關係!!!……我只能張口結舌故做祟拜尊敬的樣子。這就是人民口中的特權了,沒有特權的生活在中國可是會被瞧不起的而且做事處處碰壁只要特權一攤人民幣一給……好像沒有什麼事搞不定的。其實在美國的中國人也有如此的習性,尤其在做生意的場合最常見….我不怪這種聖嬰現象(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過度期的社會反應)……因為這樣的情節好像在臺灣四、五十年前也是相似有如出一徹之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